用腳開船.jpg
(通常Brian在船長室裡都會是這個樣子....)

用腳開船也行!!??  當然,一邊吃便當一邊打電話還有邊看DVD也不會有人檢舉告發你XD

拜現代科技所賜,有了GPS之後船長們再也不用看航海圖跟對照羅盤了,只要把想去的地方在電腦上點一下

自動導航就會把船依照設定條件開過去目的地,所以這樣對船長可以說是一大利多,多很多空閒時間出來可以利用!!

瞧Brian一副悠哉自得的樣子~~

P1060737.JPG
(船籍資料表~)

根據這張表上寫的,我們這艘船長度是19.98公尺,寬6.09公尺,大約重量是67噸,船身以木頭打造而成~

船上最多只能撘載六名人員,海上作業期間不得有非工作人員在船上(如家屬之類的....)

P1060761.JPG
(船的安全手冊)

這是Brian丟給我跟Cheng要讀的船上安全手則,說要是警察來了盤問結果船員不會那他事情就大條了~

這麼嚴重啊,只好認真給他讀一下了,大體是說如何預防職業災害,意外發生時相關程序該如何處理等等的

不過Kiwi說不用太認真讀,那些都是bull shit,作作樣子就好XD!!!! 但我還是有認真把每一個地方都讀完啦~

泊船睡覺地方.jpg
(尋找離岸近的地方停泊,會看到一些也在歇息的船~)

通常晚上休息時船都會停在離岸比較近的地方,海浪比較小,所以有時會看見好幾艘漁船停泊在同一區域裡休息~

P1060595.JPG
(起錨啦~)

我們這次捕的是Banana prawn,大約日出前就要起床開始準備工作,第一件事就是要起錨讓船可以開始移動~

 

錨下的很深又重,所以一定要靠機械協助才能拉的上來,噴水在鐵鍊上是為了減少摩擦及耗損~

用工作迎接日出.jpg
(日出囉~)

工作可以在海上看日出其實感覺還挺不錯的,而且很美~

P1060598.JPG

早上也順便把網臂(白色大三角形的)跟平衡桿(紅箭頭)給裝置好,網臂是讓大網可以順利下水補蝦的必要設備

平衡桿下部焊上了一塊鐵板,可以減低海浪對船身的搖晃程度~

因為我不知那些專有名詞,所以有些設備就自己幫它們自動命名了....

P1060605.JPG
(很想吐但照相還是要硬撐!!)

我曾經天真的以為我不會暈漁船,真的!!!!

結果,幹!!!! 我一早起床時就發現不對勁了,直覺的再待在室內一定會事情很大條,所以趕快衝出室快去~

沒想到搭那種導遊用的大型客船跟這種專業漁船終究不能比,我還是輸了.....

不舒服感在我腦袋跟胃開始瘋狂的亂搞,極度不舒服,加上還沒吃早餐又很餓,想吃又想吐的感覺摻在一起真的很雞歪!

Grane這時看到我不對勁拿出法寶給我,他說吃些巧克力會好一些,讓你至少有能量補充,還有讓你有東西吐!!!!

說的好,最後我還是抵擋不住那排山倒海而來的湧出感,嘔嘔嘔的就在船舷用鼻孔把剛剛的巧克力跟開水吐的一乾二淨~

早餐少不了土司.jpg 
(通常早餐大都長這樣子,右邊那張有鯊魚的是之後捕上來一起拍的XD)

然後開始吃早餐,澳洲人吃土司超愛抹奶油,而且抹超多,一定要弄到土司片都濕濕的才行,他們說這樣比較好入口~

但是對於一個嘔到胃要翻出來的人,雖然他很餓,但是聞到那些強烈的食物味道,不知道是要先讓食物出來還是進去好..?

總之還是硬塞下去了!!!但是跟快病死的人一樣,吃的超慢,一片土司吃有沒有快一小時???

這時真的覺得自己是條廢柴,感覺好丟台灣鄉親父老的臉啊,唉~

P1060633.JPG
(跟Grane合照)

喔喔喔,但是這張照片看起來精神不錯啊!!!一點也不像虛弱的廢柴~~~

哼哼,那是因為我又把早餐給吐光光了!!!  不知道撐了多久還是挺不住嘔吐大軍啊~

大軍出動的樣子差不多就像老王以下這段影片一樣,用直線噴出XD!!!

  
(大家可以猜一猜老王最後一句話講了什麼??)

但是吐完後馬上會感到神清氣爽,所有暈船的症狀會馬上一掃而空,在搖晃的船上要跑要跳都不會是問題!!!

就好像是超級馬利吃到無敵星一樣,無敵啊!!!而且馬利吃無敵星有效時間大概十秒左右,我卻可以持續二十分鐘耶~

然後再變回廢柴一條XD

不過我後來領悟了一個可以檢驗個人是否暈船的方法

就是左右搖晃你的頭,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腦袋跟生雞蛋的蛋黃一樣跟不上外殼旋轉的話,那你鐵定還正在暈船...

跟的上那就是好了,個人偏方,僅供參考,搖壞腦袋概不負責XD

P1060602.JPG
(小拖網,取樣用~)

不過管你是不是廢柴,還是得要工作!!!

首先Brian會先依據以往經驗在某些區域放下小網,紀錄捕上來的蝦子種類跟數量~

 
(小網拉上來的過程~)

因為我們只要蝦,所以其他魚貝類我們都會再丟回大海裡去!!

P1060570.JPG
(有沒有這麼多海鳥啊,淨等著我們丟食物給牠們~)

看到沒,整排的海鳥在日出後就會自動的排隊站在網臂上,等我們把小網拉上來不要的魚丟回海浬去

然後牠們就撿現成的便宜直接飛過去把魚叼起就可以了~ 我曾經作過實驗,把魚往高空丟,牠們在空中居然也接的到!!

不過這種"我丟牠接"的遊戲成功率不高,不過牠要是接到我會給牠拍拍手,因為船上實在沒啥好玩的,哈哈~

但是常常牠們在船上方飛著,我們要提防牠們飛一飛想烙賽,不小心就會中彈,叭答一聲會讓你知道有多噁心的...

P1060573.JPG
(小拖網經篩選後的蝦子,顏色最淡就是我們要的~)

通常收集幾次紀錄數值後,Brian覺得可以了就會通知大家要放大網了,這時大家就會要開始協助一些準備事項~

大網通常一放下去大約要2~3小時後才會拉上來,期間小拖網還是繼續運作,約20左右會自動拉上來一次

所以要自動的去拉網、解套、卸漁獲、上繩結、丟網回海裡、篩選分類、回報數量、聊天打屁....

P1060607.JPG
(大網未下水前的樣子)

我們船上的大網一共有兩張,實在很長所以幾公尺我也不知道~

P1060776.JPG 
(張網器~)

大網又大又重,要用船上的鋼索設備才有辦法進行拖拉,但要怎麼樣把這麼大的網口給張開勒??

不知道是誰發明的,又利用到白努利定律了,靠著三塊也是超重的白鐵板,前端彎成像機翼一樣的形狀

一端彎曲一端是平的,再利用船前進的速度讓白鐵板往左右兩邊跑,然後網子就這麼張開了~~

P1060572.JPG
(白天工作墨鏡是必備,不然紫外線對眼睛很傷!!)

白天的工作遇上大晴天就是超曬,所以常常都是打赤膊的工作!!!變黑是理所當然的,一定不能塗防曬,不然很娘XD

P1060575.JPG
(操縱鋼纜與繩索讓大網能順利的降落在平台上...)

拉大網上來的時候到了,Brian & Grane兩人聯手操作讓大網從海裡拉上來,我和Cheng & Kiwi則是在旁邊等候待命~


(鋼纜把大網拉上來的樣子)

當鋼纜把大網拉出海面後,就要再利用繩索把大網吊到工作平台上,吊上來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因為漁獲多的話整個

網子可能重達幾百公斤,不小心你可能就被撞飛了,所以不要以為自己力氣很大可以硬抓掌控它們!!!

尤其浪大的時候學當超人掉進海裡陪鯊魚可不是一件好主意~~

P1060576.JPG
(繩索把大網吊起~)

我們要輔助讓大網能順利停在工作平台上方,然後迅速的解開網底的繩結,讓漁獲能順利卸在平台之上!!!

P1060578.JPG
(卸完一邊漁獲的樣子~)

接著就開始進行篩選動作了,因為我們的網子是底拖網,所以海底的東西也都會一併被通通掃進來,樹葉、石頭

漂流木、貝殼,啤酒罐、塑膠袋,椰子殼還有許多人為垃圾,也了解人類污染海洋終究還是會回到人類身上的!!!

海中珍饈.jpg
(上:應該是鲷魚;下:龍蝦)

有時會捕到一些有趣的生物,像是圖上的鯛魚,一定是被肢解掉拿來晚餐加菜~

龍蝦也有的吃嗎!? 作夢比較快,這都被船長自己放到冷凍庫最後帶回家吃了,沒船員的份!!!

P1060820.JPG
(蝦子清洗機,也是用海水洗~)

篩選完蝦子後,經過清洗、泡防腐藥水(1分鐘)、大小分類、包裝等步驟之後就放進冷凍庫儲藏,最後再移到急凍室裡~

蝦子就是點心.jpg
(晚上的點心)

通常晚上沒是作有時會把當天捕到賣相不佳或是非需求品種的蝦子煮來當點心吃,果然海裡直接現捕就是好吃

不加任何調味料就很有自然的鮮甜味,加了芥茉醬油後那就更是好吃到升天啦啦啦,只能說讚了!!

一般來說一天大約會拉大網三次左右,視漁獲量有可能再增減次數,晚餐前要先把所有器具收拾好,甲板清掃完畢

忙一忙到最後通常都是8、9點才吃,吃完洗個澡,等頭髮乾就可以去睡覺了,然後等隔天再繼續上工~

大浪打來.jpg
(某天回程遇到的狂風大浪!!!)

作了幾天,結果有天發現小網用的絞盤故障失靈了,無法繼續使用,那等於是說於法作取樣動作

但是大網又不可能盲目的亂撒,最後不得已Brian決定回凱恩斯作修理,一路全速開回凱恩斯港,結果當天風浪超大!

 

不過這時我已經是金剛不壞之身了,任憑你風浪再大我也不怕了,不會再吐了,哼哼...

夜奔凱恩斯.jpg
(上:導引漁船回港的指示燈;下:發現凱恩斯市區的燈光...)

回到凱恩斯港的時候差不多是凌晨三點左右,這時要先把網臂還有平衡桿都先收起來才能進港口~

漁港夜景.jpg
(碼頭的夜景~)

折騰差不多了,船也泊好了,先睡吧,反正明天不用上工,可以睡到爽!!!

其他的到時再說吧....

--To be continued--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hunders 的頭像
thunders

浪漫旅者之南國少年奇遇記!!

thund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Vola
  • 暈船真的很難過就是了…


    想到就整個很難過啦 哈

  • 真的超難過,簡直到了茶不思飯不想的地步了!!!
    多麼希望有特效藥可以馬上讓自己像吃了無敵星一樣,但目前我還是只發現唯有嘔吐一途才行...
    真想寫個"慘"字~~

    thunders 於 2010/05/01 23:44 回覆

  • 王翔
  • 我是國中生,我的夢想就是出海捕魚,有很多艱辛在等著我吧
  • 加油,永遠都要努力朝著夢想道路繼續前進!!

    thunders 於 2011/07/13 21:02 回覆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